如果腎臟出現虧虛,這對健康影響是比較大的,常會導致身體乏力,引起腰膝酸軟,這時候可以采取一定的方法來進行強腎補腎,比如說經常搓耳,經常按摩腰眼,經常按摩湧泉穴等等,另外要加強飲食調養,多吃一些具有強腎補腎的食物,都有很好的改善的效果。

搓耳,按摩耳廓能調節腎的功能。用搓熱的兩手心搓揉耳廓,然後用拇指和食指搓揉耳廓3分鐘,再用兩手交替經頭頂拉扯對側耳廓上部12~18次。

 

搓腰

 

腰為腎府,刺激腎俞穴和命門穴可壯腰健腎。將兩手搓熱,捂於雙側腎俞穴(第2腰椎棘突下旁開1.5寸)上,再以命門穴(腰部,當後正中線上,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處)和腎俞穴為中心,左右搓腰,也可上下搓。

擦丹田,此丹田即下丹田,與人體生命活動關系最為密切,可健脾益氣,柔肝補腎。

 

將兩手搓熱,右手掌心捂於右側恥骨結節外上,距正中線約2寸的“氣沖”穴處,左手掌心沿大腸蠕動方向繞臍做圓周運動。

 

擦湧泉,湧泉為足少陰腎經井穴,中醫認為體內腎經的經水是由此外湧而出的,故可開竅寧神,交通心腎。以湧泉穴(在足前部凹陷處,第二、三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/3處)為中心,用左手中食指稍稍用力擦右足心,再以右手擦左足心,令腳掌發熱即可。

食療

 

淮山藥枸杞燉豬腦:豬腦一個,淮山藥30克、枸杞子15克加水及作料燉服。黑芝麻糖粉:黑芝麻、桑椹子各160克,黃精70克共碾為粉,加糖日服兩次,每次服5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年男人心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